南山

年纪很大,胆子很小。

都道相思聊无益——2019年12月4日的晚安

手上一个比较难缠的项目,最花费时间和精力的部分已经大致完成,整体也将近尾声,虽然可以预料明后两天工作量会很大,并且也会严重挤压睡眠时间,但是因为这些都是预期内的事情,所以我心态还算比较稳。

尤其下午在咖啡因的作用下,整个人还比较阳光愉悦,平和。

今天比较开心的事情:

1.晚上朋友一个“嗯”,“嗯”的特别像《魔道祖师》广播剧,羡羡在玄武洞高烧醒来向蓝湛撒娇的”嗯”,感觉真是奇妙。想到花絮里,魏超老师那么多的“嗯”,呈现的效果都不一样,不得不感佩我大中华文化之博大精深,也对魏大爷炉火纯青的配音能力震撼。十年积累,一鸣惊人啊!

2.尝试不同:最近在刻意去尝试新东西:没喝过的拿铁,没听过的歌,没看过的书,没尝试过的广播剧,也有新收获;

3.看《琅琊榜》小说,萧景睿和宇文念比武的描述,感觉大气磅礴,江湖感淋漓尽致,尤其剑气,剑意,剑魂等一堆描写,我忽然想知道这些如果被翻译成外文版,会被翻译成什么样。

想到之前看《朗读者》,翻译大家许渊冲先生翻译的英文版《登鹳雀楼》,我觉得还是很伤害原文。英文班过于直白,没了中文版的意境,留白和回味无穷之感。由此可见,翻译无论多么的“信达雅”,都只能传递出一定程度的原文之美。这也是我不爱看译著的原因,总觉得翻译腔太重,也不符合我们的语言习惯。当然,这可能和我自己的阅读偏好有着莫大的关系。

4.打车,师傅是个广东人,我想到自己看过的广东美食纪录片,就和他确认在这里还经常煲汤嘛?

师傅说这里的菜市场不太能买到新鲜食材,冰冻的居多,作为一个外卖党,我弱弱的推荐了XX市场

接下来一路又在聊竹虫,沙虫,竹鼠,鲮鱼等各种东西,尤其我说竹虫和沙虫看起来好可怕,尤其竹虫还有人生吃,我觉得自己不敢,然后师傅用画面感极强的普通话,认真的安利上述虫子的美味……虽然我依然觉得自己不敢吃,不过这一路聊的还蛮欢乐的,哈哈哈哈哈哈哈

疲惫都减轻了几分。不错的一段路程,马克一下。

5.都道相思聊无益,翻来覆去还是你。身如流水。踏青陌上雨初晴。心如流水,归处还是你。

晚安。

评论